close

tn_DSCF1063    

洗衣槽的乾淨與否影響到洗衣效果,拆開來清洗是最乾淨的方式,但是一方面拆洗的工程浩大,若不是專業人士,恐怕拆到罵聲連連;另一方面若是請人來拆洗,每次兩三千元是一筆開銷。所以市面上有不少槽洗劑來協助清洗,從大家熟悉的毛寶到日本泡泡玉,甚至流傳的漂白水、小蘇打粉等,剛好Panasonic師傅來維修,聊起這個,提到自家也有出一款洗衣槽洗淨劑,說效果有比較好,基於好奇心,順道經過服務站時購買了兩瓶來試用。

 

試驗對象:Panasonic NA-V178VBS

基本狀況

這一台大概使用一年左右,約每星期洗一次衣服,每三個月左右會用漂白水、小蘇打粉或是其他品牌槽洗劑洗過,這次距離上次槽洗淨使用間隔大概五個月。

 

先來介紹一下這一款Panasonic 洗衣槽洗淨劑基本資料

 

外觀簡單,看不到任何品牌標誌,容量是1500 C.C.

tn_DSCF1054.JPG  

 

背面

tn_IMAG0273.jpg  

 

在下方有簡單介紹,只須浸泡,即可將槽面附著之汙物清洗乾淨,至於效果如何,就繼續看下去

tn_DSCF1055.JPG  

 

背面有產品特色、主要成分、注意事項說明

tn_DSCF1056.JPG  

 

背面另一方的說明,應該是使用說明,而不是注意事項,使用前請先詳閱

tn_DSCF1057.JPG

 

 

 

tn_DSCF1058.JPG

 

背面最底下有減少槽面附著之汙物的說明,到這邊才看到低調的【台松電器販賣股份有限公司】---應該也是掛名販售

tn_DSCF1059.JPG  

 

依照使用方式,倒入一整瓶洗衣槽洗淨劑,因為是氯系產品,請特別小心

tn_DSCF1041.JPG

 

tn_DSCF1042.JPG  

 

第一階段的洗衣步驟洗完,乍看之下,似乎沒看到洗出汙垢

 tn_DSCF1046.JPG  

 

tn_DSCF1045.JPG

 

第二階段靜置,可以慢慢看到一些海苔片出現

tn_DSCF1048.JPG

 

tn_IMAG0034.jpg  

 

第三階段讓洗衣機依自身槽洗淨行程清洗

 tn_IMAG0032.jpg  

 

tn_DSCF1047.JPG

 

終於洗完,來檢查一下成效如何,中間的過濾盒

tn_IMAG0045.jpg  

 

上方的過濾網

tn_IMAG0047.jpg  

 

整體看起來好像沒有很髒,難道是效果太差,還是洗衣機沒那麼髒?

 

看看排水管所排出來的汙水,特別用個臉盆來裝,好像有一些海苔片飄啊飄

tn_IMAG0037.jpg  

 

看一下靜置的臉盆,中間那些就是洗出來的汙垢

tn_IMAG0035.jpg  

 

近一點看,雖然不是滿滿一堆,也是讓人嚇到,不知道中間清洗過程中已經洗出多少排掉了。

tn_IMAG0036.jpg  

 

感想

1.效果

若要說這一款洗衣槽洗淨劑的好壞,其實很難去評定,因為沒有一個比較的基準,也就是數台同樣使用情況的洗衣機一起比較;另外也沒有使用前與使用後拆開來看到底效果如何,所以只能讓大家自行考量。

 

2.價格

這一瓶只有在Panasonic直營服務站有販售,售價是400元一瓶,沒錯是400元,所以這也是會隔五個月再用這一瓶來清洗,若照說明一個月用一瓶,恐怕不划算,所以建議半年或是一年用一瓶。

 

小秘訣

洗衣機洗衣槽內部看不見髒汙程度,通常都是發現洗淨的衣服上有出現海苔片,才會想到要來槽洗淨,有個小方法可以提供給大家,不過此方法是否造成洗衣機故障,不負擔保,請自行考量。

 

Panasonic NA-V178VBS這一台為例,洗衣過程的最後洗清階段排水,到最後排水管水量減少,幾乎排完時,此時洗衣機會開始進入衣物脫水行程,將排水管拿起來約小腿高,不讓水排出,此時會聽到水在洗衣槽內沖刷,大約30-45秒後放下排水管,看看此時排出的水是否有髒污的海苔片,若有,代表洗衣槽內已經是髒汙,該清洗了。

 

這種方式是利用洗衣機內外槽間的水無法排出,在內外槽間沖刷,藉此來將這些附著在桶壁由洗衣過程中過濃無法融解的洗衣粉()乾掉形成的髒汙洗出來。

 

要避免洗衣槽髒汙,最基本就是減少洗衣粉()柔軟精的用量,這可以觀察每次洗衣最後排放的水,用個容器裝起來,如果看到一些液狀懸浮物,代表洗衣粉()柔軟精放太多了,而且這些水放個一兩天後,摸一下容器周邊,你就了解洗衣機內外槽的狀況,以及這些俗稱海苔片產生的原因了。

 

至於市面上這些槽洗劑或是洗衣機的槽洗淨功能,講真的,心理安慰作用居多,還是定期找人來拆洗最安心。

arrow
arrow

    z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