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線上遊戲宅經濟的發燒,聲光娛樂效果在電腦上的需求也隨之升高,以往都是只憑著主機板內建的音效來滿足影音需求,對於類似電影院環繞音效根本是不敢去奢想。

然而還是有廠商看到這一塊需求,提出解決方式,開發出各種音效解決方案。

第一次接觸到了SRS Labs,因為搭配所購買多媒體液晶螢幕所附贈的SRS WOW HD軟體,確實提供比原先主機板內建的音效管理程式更豐富了音樂享受,才開始注意到這家也是音效技術解決方案提供者的公司,也驚訝於他們其實不亞於一般常聽到的”杜比”(DOLBY)或是DTS一樣,都是專門為大家提供高品質環繞音效的實驗室。事實上可以發現周邊許多電子產品,包括液晶電視、NB,甚至是最熱門的觸控電腦(AIO)等都出現了SRS Labs的標誌,代表搭載他們專業音效處理技術。

沒想到這次他們更進一步推出硬體來驚艷大家的耳朵,直接就切入正題吧!

Apple的iPod家族大概是最熱賣的數位音樂播放器,漂亮造型及iTunes管理歌曲的方便性,幾乎人手一機,不過許多人認為iPod音質表現有點悶悶的、平平淡淡的,缺乏立體臨場感。

SRS Labs針對iPod設計(made for iPod)一款外接式音效強化器iWOW,透過外接的音效晶片來補強iPod音質,滿足iPod迷對於音質的渴望。

因為iWOW的Dock Connector接頭專門設計給iPod使用,其他非iPod的播放器沒有Dock Connector接頭,所以就沒辦法連接使用,因此想要試一下SRS iWOW的效果,得先擁有一台iPod(iPod shuffle因無Dock Connector接頭所以無法使用)。

剛好有機會拿到一台SRS iWOW,當然給它用力試一下能耐如何!

黑貓寄過來的包裹,拿到手幾乎沒甚麼重量


拆開包裹,看到一個閃亮的外盒,上面就大大的”iWOW”,標註”Experience IMMERSIVE,NATURAL SOUND—THE WAY YOUR EARS WERE MEANT TO HEAR IT!”(體驗身歷其境的自然聲音—如同親耳聽到的方式)下面則是跟iPod連結後的圖示,註明”iWOW connects seamlessly to your iPod”(與iPod無縫連結),整個盒子輕到還以為廠商是不是忘了裝東西。


右下角標記著” made for iPod”,其他非iPod的隨身聽就Sorry, sorry!


背面則是一堆關於iWOW音效的簡介,強調頂級的音樂體驗,同時右下角有寫那些iPod適用於iWOW,因此基本上只要配備有iPod Dock Connector接頭產品都可以使用。包括
iPod classic (80GB & 160GB)
iPod nano 3rd generation (video; 4GB & 8GB)
iPod 5th generation (video; 60GB & 80GB)
iPod touch (8GB, 16GB & 32GB)
甚至裝在iPhone上也是可以運作。





打開包裝,可以看到左邊是安裝的示意圖;右邊則是透明包裝下的產品,清楚的”SRS”Logo第一眼就看到,還設計一個iPod在上面,令人一看就知道該裝在哪裡。






拿出所有的東西,沒錯,就是iWOW一個、說明書一大張、保證書二張(應該是一張,可是我這個卻有兩張,不知是否可以double保固?)


包裝上面還有一大格的空間,似乎預留跟iPod搭售的空間或是其他包含軟體販售版本放置光碟處


一大張的說明書,雖然是英文(因為iWOW還未在台灣上市),但是簡單的圖示可以讓人輕易明瞭如何安裝使用;基本上會建議大家先把耳機插上iWOW之後,再將iWOW接上iPod,一方面因為iWOW耳機孔非常緊密,得施點力才能插進去;另一方面則因為iWOW與iPod連接埠比較鬆,而且又位處中央,若先將兩者接上後才插耳機,容易因施力不均而讓連接埠鬆脫,這是一點小建議。




也介紹了安裝iWOW之後的效果,
1.高頻方面更清澈
2.音域更寬廣
3.更深沉豐富的低音回饋


iWOW的尺寸及造型,幾乎是針對iPod Classic(Video)系列而設計的。不僅iWOW的寬度與厚度差不多,黑色造型幾乎完全相同(銷售版本應該會是正面黑色與背面銀色亮面不銹鋼的外觀)。但是連接其他iPod款式,就會發現尺寸或顏色不甚搭配。


無縫連接


iWOW產品操作設計也清爽,正面只有三個按鍵而已,中間為SRS音效啟動鍵,可以快速切換是否要開啟iWOW音效,左右邊則是音量大小調整鍵(從0到26),跟iPod本身音量連動。


接上iPod或是開啟iWOW功能時,中間按鈕會有白色冷光亮起


後面則是iWOW跟SRS Labs的商標,純正美國製!


上方是的Dock Connector接頭,下方有3.5mm立體聲音訊輸出孔。





iWOW的尺寸
長:約6.5公分左右


寬:約2.5公分左右


厚度:約1.2公分左右


整體重量相當輕,搭配iPod外出使用根本感受不到重量,這也是當初設計考量的重點之一吧!

看看跟不同年代iPod產品的搭配
1.iPod video


2.iPod nano 一代


3.iPod nano 二代


接上iPod video的尺寸
搭配原廠耳機約15公分左右


搭配其他耳機約14公分左右


可以看出尺寸與厚薄度方面的不同,實際上還有比較過iPod Nano三代,iWOW還是寬一些些。

殘酷的考驗來了,以iPod video作為主要播放機器,分別以音樂及影片(這就是為何選擇iPod video的用意)測試iWOW的效果。

先前嚐試利用麥克風將耳機的聲音錄下來,可是效果不佳,因為耳機是屬於耳塞式,音量要非常大才錄的起來,相對也容易出現超量破音的狀況,最後拿一條類比錄音線接到電腦,以主機板內建的錄音程式轉錄下來,但是畢竟電腦本身也有音效軟體來做二次處理,錄下來的效果會些許與實際聽到有差,所以僅供參考比較,不過至少基準都是一樣的環境設備。

首先是純音樂部分,以Pink Floyd的專輯” Dark side of the Moon”中的一曲---Money(僅擷取片段)作為測試,音量設定在20,利用Microsoft的Media player播放,同時擷取的長條圖來比較差異。

在未開啟iWOW時的圖形如下 開啟iWOW以後,


錄音檔下載連結:http://www.megaupload.com/?d=38VSL7FQ

開啟iWOW以後,


錄音檔下載連結:http://www.megaupload.com/?d=7A3U5B3T

接著就是現場演唱會的測試,一般演唱會的效果非常難掌握,尤其是空間音感的表現是難上加難,卻也最能展現音效。Pink Floyd的現場演唱會專輯”Pulse Live”, 剛好有”Money”一曲,可以做為比較

未開啟iWOW


錄音檔下載連結:http://www.megaupload.com/?d=CG0803XL

開啟iWOW


錄音檔下載連結:http://www.megaupload.com/?d=RBN1V153


最後來段影片測試,找來Halo 3 : ODST - Official E3 Trailer官方所釋出的版本,看看純音樂跟影片的效果差異,一樣是利用Microsoft的Media player播放,同時擷取的長條圖來比較差異。

未開啟iWOW


錄音檔下載連結:http://www.megaupload.com/?d=B80YV0QN

開啟iWOW


錄音檔下載連結:http://www.megaupload.com/?d=VOT47OGM

可能圖片無法明確顯現差異感,在圖片底下是將轉錄下來的片段音樂上傳的下載點,有興趣比較的人可以下載聆聽比較。


綜合評論

個人對於一開啟iWOW的第一個感受就是效果非常明顯,音域會變得很開闊、空曠且有立體感,聲音從四面八方而來,尤其是演唱會的音效表現,甚至一些原本細微的聲音都跑出來了,而非單單只有一面的音源。

原本iPod本身的高音有點混濁,經過iWOW的加強後,高音的部分感受較為晶澈透亮,聲音細膩、尖銳中帶有圓潤;

低音部分則是讓之前平淡的BASS低音,變得更低沉卻豐富,鼓槌如同直接敲打在耳膜上面,這點更是許多美國製的音響產品共通點。

iWOW讓音樂旋律及節奏性更有層次感,將音樂的氛圍活絡起來,感受更像在現場聆聽,歌手就在耳旁對你吟唱,讓聽者更加感動。

iWOW的優點簡單來說,就是將一些原本被忽略的聲音,經過SRS的技術拉出來;然而雜音也被放大了,部分聲音卻以數位彌補增強,變成有點假的狀況,這個就像當年CD唱片出現的時候,傳統黑膠唱片愛好者對CD的批評一樣,畢竟許多人不太喜歡太過”精準”的音樂,音樂就應該有”灰色地帶”,是沒辦法用0跟1來表現的,這點就屬見仁見智的看法。

若是拿來搭配影片來使用,就絕對讓你大呼”WOW”! 整個音場、環繞、重低音全都活了起來,你可以感受到四面八方而來的聲音將你包圍,

至於許多網友討論的”底噪”,接上iWOW的時候,音量轉小時,相當明顯且清晰,音量調大時便無此問題,越靈敏的耳機就越明顯,可以從下圖看出。

 


音量為零的時候

錄音檔下載連結: http://www.megaupload.com/?d=SHW4EABD

所謂的”底噪”,簡單來說就是當機器一打開,機器本身發出電流所產生的微弱噪音,一旦機器關掉或是音樂開始播放就無聲了)


若認真來說,iWOW還是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1.底噪的部分是最被討論的地方,因為它的價格不應該出現這種問題。
2.耳機插孔應該可以設計在側邊稍微凸出些的位置,讓耳機插孔可以朝上,避免耳機線彎折,而且畢竟整個iPod+iWOW的長度達到16公分左右,對喜歡將iPod放在口袋的人,耳機插上去後,更形突出,而且還可能不小心將iPod給拉出來。
3.兩顆音量鈕雖然方便使用者調整,但是若能改成音場切換功能(例如室內、體育場等),針對不同的音樂搭配,相信會更讓iWOW加分。

不過iWOW的優點也不能忽視
1.重量輕盈;
2.操作簡單;
3.音效增強效果突出

基本上來說,iWOW是一款隨身音效強化器,以音樂發燒友的角度來看,會是個贅物,然而這類的人根本不會以iPod作為音樂聆聽的介面;反而若是對一般iPod使用者而言,著重在方便性及聲音的多樣化,這絕對是必買的iPod配件,可以明顯增加音樂帶給你的感受度,讓你實際體驗聆聽音樂的樂趣。

在SRS Labs的網站上面可以親自體驗一下他們所提供的音效解決方案。
http://taiwan.srslabs.com/experience/HomeEntertainment.aspx


測試平台
iPod Video 30G
iPod NANO (一代、二代) 2G
iPod NANO (三代) 4G
Windows Media Player
瑞昱音效管理程式(錄音)
iWOW音量設定在20


測試音樂來源
Halo 3 : ODST - Official E3 Trailer [HD] (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QS6uAOH4bo

Pink Floyd
Money----(Dark side of the Moon)
Money----(Pulse L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